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总书记抓“厕所" ,这场“革命”决胜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 : 2017-11-29 10:32
来源 : 共青团云安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 511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记者 陈琛)近日,一件“小事”刷屏了,这件事说起来确实很“小”,因为它其实就是上厕所的问题。然而,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得到了总书记的批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说明: 129750580_15117883067321n

资料图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44年前,习近平就关注了老百姓“上厕难”的问题。 

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载,1973年,习近平被委派到赵家河“蹲点”,驻扎在生产队主持工作。   

在当时的陕北农村,生活已经很艰苦,对于上厕所这件事就更不讲究。   

在习近平住的窑洞外不远处,有个非常小也十分简陋的公用厕所。挖个坑,用木头、秸秆、土坯在四周随便一挡,上面盖个草棚子,俗称“茅厕”。  

简陋到何种程度?据书中记载:“男人站在里面方便,有时外面路过的妇女都能看见。”   

习近平动手把旧的厕所拆掉,重新用砖和石头砌,扩大了面积,又加高了围墙,一间男厕,一间女厕,隐秘性比较好。  

大家一看,这样确实很方便,就纷纷效仿,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都纷纷改造自己家的厕所。   

不久之后,赵家河的厕所基本都改成了砖石结构。  

小小厕所,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深明此理,因此他从政40余年,凡与民生相关之事,从来都是“不以事小而不为”。 

2015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 

说明: LOCAL201402260842000386189796541

  雨儿胡同29号、30号是北京典型的大杂院,院里都是小平房,过道狭窄。“做饭烧什么?”“取暖方便不方便?”“胡同里几个厕所?”2014225日,习近平走进王云凤等4户人家,问冷暖,听心愿。 图片来源 新华视点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厕所问题是涉及百姓生活和国家建设的大事,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 

近年来,习近平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创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华民族在永续发展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早在2004年,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上就发表过关于绿色发展的评论:要看GDP,但不能唯GDP 

20134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经济上去了,但环境污染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 

2014年初,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雾霾治理问题,并表示要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51231日至201624日,中央环保督察“小试牛刀”,首先于河北省开展试点,办结了31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20167月,8个中央督察组进驻内蒙古、宁夏等8省区,百余人因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被刑事拘留,党政部门2000余人被问责。 

一次次调研讲话,一件件环保案的办结,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比过去,十九大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让人眼前一亮。 

习近平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要从最不美丽的地方抓起,向往美好生活要从人民最切近的利益入手。 

  真抓实干,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齐头并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这块短板,美丽中国的“颜值”一定会更高!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团区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22683/CA203091025601226830001.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