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为我们新时代的担当者鼓与呼
发布时间 : 2018-01-09 15:18
来源 : 共青团云安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 294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 凝心聚力更好前行”系列评论之二:

 

网络图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标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新事物、新观念不断出现,青年群体作为感知社会和时代的晴雨表,最快也最能洞悉到发生的新变化,也更加容易受到新潮流、新思想的吸引和影响。

  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一些发展进程中的社会问题也不同程度的有所显现,特别是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趋向更值得我们积极关注、深入了解,动员各方力量共同为青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最近,“佛系青年”一词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中对此众说纷纭,各有各的看法和道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青年群体再次被贴上“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的标签。当然,在今天这样一个价值多元、思想激荡的时代,难免有部分年轻人在特定的成长阶段陷入迷茫和困惑,这是正常的现象和规律,也是可以克服和改变的。如果某些人故意忽视、刻意否定更多的青年群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斗、默默坚守、默默奉献,那就是典型的“无知”和“坏心”。对于定期给年轻人贴标签的问题,有个三连问值得我们思考:到底什么是“佛系青年”?到底有多少“佛系青年”?到底谁又是“佛系青年”?

  置身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处在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之中,青年需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好复兴之路、走向民族复兴,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思想来引领和促进青年的成长进步?这是青年和社会回避不了的时代之问。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能,守护好我们精神源泉的同时,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十九大召开前一周,昆山高铁南站的检票口,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看上去行动不大方便,旁边的一位女青年走上前去帮她拎起手提包、提起拉杆箱;不远处,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顺手帮着旁边的大妈扛起行李袋……从上海开往北京的复兴号驶进站台,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和大妈上了同一列车厢,小伙子和那位女青年也分别走进了自己乘坐的车厢。

  这样的一些情景,以及诸多类似“微不足道的担当”,呈现的是一座城市的生活和文化。回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不难理解这是一个古老民族一直以来的历史积淀和精神内核,它在不同的时代照亮着每个人前行的道路。

  1921年,一幢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一群充满理想、有着坚定信仰和远大抱负的青年,共同扛起解救苦难中国的重任,让革命星火从此以燎原之势开辟出崭新天地,从困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如今,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远去。但是,那份跨越历史时空的初心,在个人叙事与宏大历史的交融中,为我们呈现了当代青年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站立在新时代,去探求时代之变、洞察时代之需、引领时代之风,这意味着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更大的担当、使命和责任。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着最朴素、最纯真的希冀,都希望在青春年华里热血沸腾,都渴望在时代浪潮里中流击水。不管是在象牙塔埋头苦读、憧憬未来的莘莘学子,还是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青年;无论是在写字楼中伏案加班、追梦人生的年轻白领,还是在大街小巷日晒雨淋、坚持奋斗的快递小哥,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必将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是的!新时代的方向和目标已经敲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场我们必须胜利的伟大斗争,这是一项我们必须推进的伟大事业,这是一个我们必须实现的伟大梦想。没有退缩,更没有惧怕。丝毫的退缩就是永远的失败!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守护好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复兴征程,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团区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22683/CA203091025601226830001.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