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频道 > 正文
谢师必宴老调不必重弹
发布时间 : 2018-06-19 10:49
来源 : 共青团云安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 3177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近日,人民网刊发了《重庆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一文。其实,每到这个节点,全国各地都会印发有关文件、通知,反复强调党员干部、教师严禁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旧话新提,边鼓常敲,目的就在于管住党员干部、师生们“嘴”边歪风,营造一片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
  “升学宴”“谢师宴”成为特定时间的一个热门话题,一定是盛行过。它的盛行有家长的真心感恩,也有不良的攀比,还有商家的营销助推。今天,当它已然成为不良风气的代名词,已经到了纪委、监察委员会需要定期发文提醒的时候,作为教师,应该态度鲜明地亮出“谢师不必宴,新风我来树”的观点。现如今,如果教师自己还不爱惜羽毛,维护自己的形象,那就真的是“斯文扫地”了。
  谢师不必宴,感恩不可缺。一面要坚决抵制“升学宴”“谢师宴”,一面要做好毕业生感恩母校、感恩老师的工作。我们应该策划有学生、家长、老师一同参与的,具有教育意义和仪式感的毕业典礼、告别仪式。把感谢老师、感恩母校用自制的贺卡,用歌声、用话语、用拥抱等方式来表达,用纯净、朴素又有意义的形式来表现。一句真心的感谢,一个温存的拥抱,胜过一桌的山珍海味。
  毕业班的老师往往是学校里最辛苦的一个群体。初三、高三的老师辛苦程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为了学生能考上心仪的学校,为了学生能得到最优发展,教师一心扑在工作上,呕心沥血。每年毕业季,许多教师最大的愿望绝不是接受宴请,而是得到关怀,得到肯定。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给每位老师。一次暖心的看望、一封温暖的感谢信、一束美丽的鲜花、一次庄重的嘉奖,都是对老师最好的慰问。营造浓浓的尊师重教氛围比任何“升学宴”“谢师宴”都好。
  “升学宴”“谢师宴”盛行,其实给青少年学生做了很不好的示范和暗示,让他们过早沾染上社会不良风气。宴席上,夸张的劝酒、醉酒的失态、嘈杂的氛围,什么师者尊严、为父表率,似乎都成了哈哈镜里的景物。显然,这般的“谢师宴”于师于生于社会都是有害无益的。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管住的是“嘴”边歪风,但树起的却是社会新风。如果为师者能拒绝宴请,维护好教师的良好形象,不仅有助于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而且对青少年学生而言是一种极好的影响。
  今日之学生,就是明日之公民,今天风清气正的校园之风,会成为学生明日走向社会的良好生活作风。有了这样的风气,他们才能更好地做事、做人,不违规、不逾矩。如果能站在这样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边鼓就不用常敲,老调就不用重弹。
  (作者:罗树庚 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团区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22683/CA203091025601226830001.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