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频道 > 正文
“低价机票”不能成了不兑现的噱头
发布时间 : 2018-07-31 15:16
来源 : 共青团云安区委员会
浏览次数 : 8348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暑期已经过半,不少“飞行达人”开始着手预订国庆出游的“早鸟票”(提前预订享受更多优惠折扣的机票)。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用户在一些OTA平台(线上旅行社)上反复订票不成功,错过了优惠票价甚至贻误了行程。(7月30日 新华社)

  又到了暑期旅游旺季,很多消费者选择乘坐航班外出旅游,但预订机票却屡屡失败,很多旅客都有类似遭遇。

  这样的问题太过常见,难以用“运气太差”来解释。这更像是商家以低价为诱饵诱导消费者消费,实际上后面等着消费者的却是锋利的钓钩,低价并不会兑现,只是一种虚假的价格手段。如果是这种原因,商家的这种行为就涉嫌价格欺诈。这既浪费消费者时间,还可能贻误消费者行程。而类似价格手段很常见,由此可见一些商家早已习惯将消费者玩弄于股掌之中,拿消费者当成猎物捕猎。

  而面对类似价格欺诈,很少有消费者站出来维权,一则在于一些消费者欠缺维权意识,二则更在于维权成本太高,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只好哑巴吃黄莲。而消费者的忍让,更加助长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让他们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从而更不利于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养成及行业的健康发展。

  “低价机票”不能成了不会兑现的噱头和诱饵。对此,除了消费者要能勇于维权,更要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疏通消费者的维权渠道,让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处于对等的博弈状态。正如专家指出,相关部门可以在处理消费纠纷时采取举证责任倒置的思路,同时借鉴惩罚性赔偿做法,辅以信用评价体系。

  只有提高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才能打压商家的违法冲动,激发消费者的维权热情,从而有利于促进消费者与商家关系更加平等。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诚信经营,尊重消费者权益,这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王道,否则早晚会被市场所淘汰。(戴先任)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云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安区团区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10002912号-1    网站标识码:4453230007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
http://dcs.conac.cn/js/20/309/1025/60122683/CA203091025601226830001.js